联系方式:4000700852
产品分类
联系我们
  • 电话:4000-700-852
    电话:00852-67495836
    手机:15305404888
    QQ:2764716227 / 2965854877
    2736345201 / 2057354451 / 3238013385
    地址:香港九龙深水埗通州街190号
    网址:www.qicaibeike.com
    Email:2764716227@qq.com
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大茶缘 > 茶叶知识
桑茶的功效与作用
时间:2016-06-28 14:57:19  来源:  作者:

 

桑叶茶的作用和功效

现代分析表明,桑叶含有较丰富的铜,有防治毛发和皮肤白化的作用。取桑叶粉15克另取黑芝麻粉20克,二者加白糖调匀,用白开水送服,长期坚持可使白发转黑,面容红润,并能预防少白头发生。

痤疮是常见于青年人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。进入青春发育期后,体内性激素分泌旺盛,促使皮脂腺分泌增多,导致皮脂淤积,堵塞毛囊口,容易形成痤疮。用桑叶煎剂治疗痤疮,每日取桑叶粉50克,煎水分3次服,一般 15天可见效。也可用桑叶粉调成糊状直接敷脸30分钟后洗净,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桑叶茶的作用和功效:

1、桑叶味甘性寒、归肺、肝经。肝以益血,肝寒结合,故下气而益阴,是以能治盗汗、祛头痛、除脚气水肿、利大小肠、清肺润燥、清肝明目、凉血、长发、消热、止咳、化痰、抗糖尿……
2、桑叶能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并减少其在血管内壁的沉积、抑制肠内有害细菌繁殖和过氧化物的生存,整肠,清肠排毒。
3、桑叶除含有极其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外,还含有许多对人体有特殊功效的物质成分;具有降脂作用的淄醇,能抑制脂质氧化作用和动脉硬化作用的黄铜类物质:含有具有降压作用的降压物质r-氨基西酸,特别是含有一种名叫I-脱氧野尻霉素的生物碱,动植物中唯独桑叶含有。所以现代、市场高挡保健品和不少中成药都离不开桑叶。
4、清除体内自由基、消热凉血、清肠排毒、平肝明目、保幼长发、利尿通便、降糖、降压、降脂、抗肿瘤、下浊气。
5、改善腹部满胀、食欲不振、腿脚无力、肺热感冒、咽喉不适、多痰咳嗽、肠胃不好、便秘、失眠、脚气、水肿、排便气血不畅等“亚健康”状态体质。早中晚各一袋沏泡饭后浓饮,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6、专家还针对桑芽降糖是通过糖苷酶抑制血糖上升、抑制血栓形成的不同作用原理,本牌桑芽茶又加强了糖尿病人病变胰岛细胞与结构的恢复功能,增加了糖尿病人外周组织的胰岛素受体并提高受体敏感性的功能,既不影响健康人的血糖水平,有对健康人起到全方位的预防和保健功效. 

脸部褐色斑常使不少女性为之苦恼,可用桑叶治疗:取桑叶茶1包,沸水浸泡当茶饮。1个月为一疗程,一般服用20天后即有明显疗效,斑块消退或色素变浅。治疗期间应多吃些豆制品,如豆腐、豆芽等。

桑叶洗浴对美容也大有裨益。取桑叶粉50克用开水泡开,倒入浴盆内晾凉后洗浴,护肤而不脱脂,是很好的健美浴方,皮肤粗糙的人可使皮肤尽快变得细嫩起。若取冬桑叶粉适量,水煎15分钟后,再加热浓缩,藏入冰箱内备用。每天清晨洗脸时,置放于洗脸水可治疗面部雀斑、黧黑斑,使肌肤美白增色、光洁如玉。

桑叶味道可口,无副作用,我国古代养生家曾用桑叶代替茶叶作饮料,借以长葆青春。日前,日本中央蚕业研究所已开发出有保健功能的桑茶,茶色碧绿,富含优质蛋白质、必需脂肪酸、粗纤维、糖类及钙、磷、铁、锌、锰等营养成分,饮用方便,营养成分吸收快,具有促进新陈代谢、血液循环,消除疲劳等功用。除桑叶茶外,日本还推出了风靡市场的桑叶面、桑叶小甜饼、桑叶乔麦面等系列食品。桑叶提取物又可用作糕点的安全色素,真可谓用处多多,好处多多,令人刮目相看。

桑叶是桑科植物桑树的叶子。中医药学认为,桑叶性味苦、甘、寒,有散风除热、清肝明目之功效。近年来的研究证明,桑叶还有良好的皮肤美容作用,特别是对脸部的痤疮、褐色斑有比较好的疗效。   
    痤疮,俗称粉刺,是常见于青年人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。男女青年进入青春发育期后,体内性激素水 平增高,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,皮脂腺分泌增多,导致皮脂淤积,堵塞了毛囊口,增多的皮脂不能及时排出就形成了痤疮。痤疮的产生,虽然主要是由于青春期内分 泌改变,雄性激素比雌性激素分泌量相对的增多而引起。但是,高脂肪、高糖饮食、长期便秘等是诱发痤疮的重要原因。
    中医认为,过食油腻辛辣食物,脾胃积热生 湿,外邪侵犯皮肤则生痤疮。由于桑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,有人试用桑叶煎剂治疗痤疮二百五十八例,其收效达到百分之八十九以上。
    具体办法是,每日取鲜桑叶五 十克,煎水分三次服用,一般十五天见效。还有人用鲜桑叶适量,捣烂,敷痤疮处每日三十分钟,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。   
     至于用桑叶来治疗面部褐色斑,具体方法是:用市售桑叶五百克,经隔水蒸煮消毒,去除杂质,干燥 后备用。每日十五克,沸水浸泡后作茶饮用,连服三十天为一个疗程。
     专家们认为,服用桑叶所以对皮肤褐色斑有良好疗效,可能与其对机体分泌功能的改善有关。 同时,根据药理研究证明,桑叶富含黄酮忒、酚类、氨基酸、有机酸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,这对改善和调节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,特别是 抑制色素沉着的发生和发展均有积极作用。如果将桑叶煎汁,提取其有效成分并经浓缩后作为化妆品添加剂加入美容霜中,与口服同时长期外用,无疑对面部褐色斑 会有更好的效果。[2]

 桑叶食疗作用:味苦、甘,性微寒。归肺、肝经。清凉散降。   
     1.疏风清热。用于风热感冒,以发热、咳嗽为主要症状。桑叶甘凉轻清,善清肺热及在表之风热。  
   2.清肺止咳。用于风热犯肺的肺热咳嗽,亦可配以润肺药治疗燥邪伤肺的咳嗽。   
     3.清肝明目。治疗风热引起的目赤涩痛。   该品轻清疏散,外能疏散风热,内能清肺、平肝、明目,常用治风热感冒、燥热伤肺、肝阳上亢及风热或肝火目赤感冒、燥热伤肺、肝阳上亢及风热或肝火目赤肿痛、肝阴不足之眼目昏花。此外,又能凉血止血。   
     桑叶做法指导:桑叶善于散风热而泄肺热,对外感风热、头痛、咳嗽等,常与菊花、银花、薄荷、前 胡、桔梗等配合应用。桑叶不仅可用于风热引起的目赤羞明,且可清肝火,对肝火上炎的目赤肿痛,可与菊花、决明子、车前子等配合应用。至于肝阴不足,眼目昏 花,桑叶还可配滋养肝肾的女贞子、枸杞子、黑芝麻等同用。   
      桑叶轻清发散,能散风热,但作用较弱。临床主要用于清泄肺肝,如风热袭肺、咳嗽多痰,或燥热伤肺、干咳无痰;以及风热上攻或肝火上炎、目赤肿痛等症,为常用的药品。配牛蒡子、前胡,则散风清肺;配石膏、麦冬,则清燥润肺;配菊花、决明子,则清肝明目。   
      使用提示:内服:煎汤,6至10克;或入丸、散。外用:适量,煎水洗或捣敷。


       桑叶茶的功效很显著,能够缓解一些疾病症状,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。现在的人们,尤其是女性朋友都流行减肥,那么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款具有减肥效果的桑叶茶。

【原料】茯苓30 克.桑叶15 克.黄氏15克.冬葵10 克.

【茯苓桑叶茶的做法】

将上述材料置于锅中.加入水后.以小火煮1个小时.等茶水冷却后.滤除材料残渣后即可饮用.

【营养功效】

茯苓含有蛋白质.卵磷脂.茯苓酸.胆碱.矿物质.脂肪酶、分解酶等多种成分.不但可以消脂.也能补脾利尿,具有降血糖.镇静补气、增强免疫功能.加上桑叶.黄蔑.冬葵三种药材都有消肿的功效,可使体内多余的水分排除.常饮此茶具有补脾利尿.安神除烦.消脂减肥的功效.

桑叶是植物之王,有“人参热补,桑叶清补”之美誉,富含人体17种氨基酸,粗蛋白,粗脂肪,是国家卫生部确认的“药食同源”植物,被国际食品卫生组织列入“人类21世纪十大保健食品之一”,成为人类绿色新食品源。

【温馨提示】若是体质偏寒.可再加上红枣滋补.也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。

看了上面的介绍之后,相信大家对与桑叶茶的制作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,当然这只是一种做法而已,大家也可以去搜寻一些其他的桑叶茶的做法,总之这么一个具有保健作用,还能减肥的桑叶茶,还是值得尝试的。

版权所有:七彩贝壳香港集团有限公司       免费电话:4000700852